香港酒吧業協會自二零零八年成立,旨在保障本港酒吧業界的合法權益,並致力加強業界的團結及合作,推動業界穩健發展。


協會歷史
香港政府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實施「室內禁煙」,所有食肆處所的室內地方、室內工作間、公眾場所內的室內地方及部分由《吸煙(公眾衞生)條例》指定的戶外地方,均不可吸煙。當時修訂條例引起業界強烈關注,業內人士對此表達不同意見,有見及此,業界不同持份者團結起來,按照社團條例正式成立「香港酒吧業協會」,成為代表業界的合法團體,透過正規的渠道適時向政府表達意見。




協會工作
本會不時會就影響業界的公共政策或業界關心的事項,透過傳媒向公眾表達業界的聲音。讓社會了解業界的觀點及立場,平衡各種不同意見。本會亦會主動聯繫政府部門,包括食物環境衛生署、酒牌局及各區警署等,定期向政府部門表達業界聲音,期望透過加強彼此的溝通及互信,促進業界健康發展。

本會亦致力團結業界各持份者,組織業界表達意見,爭取合理權益。我們曾組織反禁煙大遊行、反酒牌加價大遊行等。另外,本會亦積極跟進業界的求助個案,包括酒吧被居民無理反對續牌、或被附加不合理持牌條件等,協助業界解決各類酒牌問題,令業界可以繼續營商。


協會轉變
本會為提升業界正面形象,提高業界管理服務和質素,於2012年獲得油尖旺區議會撥款贊助舉辦第一屆「優質酒吧標籤計劃」頒獎典禮,為表揚傑出的酒吧設立具備認受性的官方認證,嘉許已符合評審要求及達標的優質酒吧,從而鼓勵業界提升服務質素、推動行業進步,並藉此增強政府官員、地區人士及市民大眾對酒吧的認識及認同。


協會願景
本會未來將推動行業正面發展,團結業界及聆聽各方人士意見,達致酒吧能與社區共融,締造一個理想的和諧社區。本會會積極舉辦香港酒吧文化活動,帶領業界將香港文化特色弘揚海外,目標成為國際最佳酒吧城市,吸引更多旅客來港體驗酒吧文化,重振香港「東方之珠」的美譽。